Tuesday 6 February 2018

【投資心得】股市沒如果

林夕的一首「可惜沒如果」
細說著感情中的「如果」般的「結果」
無論如何探討「如果」
最終也改變不了「結果」
開始探討「如果」主要是因為這「結果」不是自己想要的「結果」
亦或者
發現這「結果」讓自己失去了覺得珍貴的東西而開始懊惱後悔
倘若不是如此
還會有人去探討「如果」般的「結果」嗎

在股市里亦是一樣
散戶們最愛「如果」般的盈利
市好時
「如果今天早上我進1234,我現在已經賺了多少!」
「早知道我那天就不要賣,我現在已經賺了多少!」
市不好時
「早知道我那天就把它賣掉,我現在就不會賺那麼少!」
正在追蹤的股票飆漲時
「你知道我這隻股追了多久沒有,一路看它從一塊升到十一塊,早知道在它一塊錢的時候就買了!」
如此這般的「如果」是否在下一次可以結出盈利的果實
還是依然會是「如果」般的盈利
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

我曾經讀過一篇文章關於「巴菲特在Emory 與Austin 大學商學院回答學生的10大問題」
其中第六道題問道:
「請問您最嚴重的錯誤是什麼?您最後悔的事是什麼?」
巴菲特:我們犯過很多錯,錯了就錯了,我不糾結。我們沒什麼後悔的。投資的過程,就是做大量決策的過程,不犯錯不可能。我們有些該做的投資,卻沒做,少賺了100億美元,這樣的錯誤不會顯示在財務報表中,是別人看不出來的。
巴菲特的財務報表里不會有一欄寫著「如果」般的盈利
別人也看不出投資過程中的錯過、錯誤的決策
財務報表是最純粹的「結果」

倘若無法從「結果」中有所領悟
那麼不管有那麼多的「如果」也依舊是那一般的「結果」
一種輪迴般的「結果」



【就勢論勢】四面楚歌

2018 年第一季度剛結束 整體股市表現呈現一種慘狀 KLCI的指數仍遊走在1800點 而其他指數如ACE、Small Cap、Mid 70等指數自二三月起持續走低 從而發現二三線股自三月起持續跌破新低 市場情緒緊繃 充滿太多不確定因素 而大多數股票的PE值已跌破1...